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速递(头条)

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31 | 【打印】【关闭】

  时光飞逝,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向空间中心全体职工、研究生、离退休老同志,在中心交流访问的专家学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空间中心发展的海内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新年的祝福!

  2018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空间中心建所60周年。“空间探秘一甲子,科学报国六十年”。在甲子轮回的新起点上,空间中心一年来各项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硕果累累。

  2018年,空间科学(一期)先导专项部署的科学卫星“悟空”、实践十号、“墨子号”和“慧眼”持续产出重大原创成果。7月,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扬帆起航,瞄准宇宙和生命起源与演化、太阳系与人类的关系两大科学前沿,正式启动了爱因斯坦探针(EP)、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ASO-S)、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SMILE)和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四颗新的卫星工程以及多个背景型号项目。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宏图上,再一次增加了空间科学的一抹亮色。空间科学(二期)先导专项在院“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中,从60个重大突破中脱颖而出,获评“优秀”。

  2018年,空间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取得重要进展。12月3日,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共同签署协议,宣布在怀柔科学城成立空间科学实验室,将依托空间中心,集聚在京高校院所、科研单位优势力量,争取率先建成空间科学领域的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方面,2018年,中心牵头的子午工程二期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支持力度比一期增加8倍。基于子午工程的“国际子午圈大科学计划”也正在加速向俄罗斯、巴西、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凝聚全球智慧,奏响“子午三部曲”。在科技部和财政部近期公布的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中,空间中心获评优秀。

  在国家重大航天任务中,2018年,空间中心也发挥了重要作用。1月,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依托单位变更为空间中心;12月8日,嫦娥四号成功发射,正在飞向月球背面。空间中心承担了总体有关组织协调、科学目标和科学探测任务的论证提出、有效载荷总体、部分有效载荷单机的研制工作,分别与德国和瑞典完成了两台国际载荷的研制工作,将于近期开机进行月球环境探测研究;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入大气层应对任务中的空间环境预报保障工作获得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颁发的突出贡献奖;在海洋二号B星、中法海洋卫星、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北斗系列卫星、云海二号等任务中,中心研制的载荷随卫星顺利升空,正在产出高质量的探测数据,得到了用户单位的高度认可。

  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2018年,空间中心在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领域不断取得新发现、新成果。利用子午工程数据持续产出高水平论文,空间中心科研人员在近地太阳风参数研究与预测、太阳风暴和激波、小尺度磁流绳、木星磁层全球MHD模型、中层顶区和热层大气的扰动、电离层等离子体不均匀结构,以及太阳风能流调制热带气旋活动等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成为重要学术期刊的封面或亮点文章。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空间中心将以此为契机,不忘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发展空间科学事业的初心,牢记空间科学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持续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勇攀空间科技的“珠穆朗玛峰”,为实现空间中心和我国空间科学事业更大发展而努力奋斗。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中心主任 王赤  党委书记 孟新

  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