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科普文章
微信公众订阅号
空间科学基础知识
前沿扫描
各国空间政策
专家文章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 前沿扫描
NASA研究2020《十年调查》天体物理学任务概念
2015-01-22 | 【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信息网

  5年前,NASA参考从科学界征集到的评估意见,发布了天体物理学十年调查,确定2010年~2020年开展的大型任务。

  NASA天体物理学部门主管鲍尔·赫兹在1月4日的报告中,正式要求三个的项目分析小组对NASA能够在2015年底精选出一个候选任务列表进行评审,并通过任务概念研究支撑下一个十年报告(2020年完成)。这三个小组向隶属于NASA咨询委员会的天体物理学分委会提供支撑。

  NASA最初的任务列表来自2010十年调查和30年战略路线图文件。该战略路线图于2013年发布,确定了未来30年内的一些关键科学目标和相关任务,包括:

  远红外勘测者(Far Infrared Surveyor):一台远红外波段的空间望远镜,灵敏度和分辨率高于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Spitzer)和ESA的赫歇尔空间望远镜(Herschel);

  宜居地外行星成像任务(Habitable-Exoplanet Imaging Mission):一台空间望远镜,可直接观测近似地球的太阳系外行星的,观测原理是利用目标行星绕恒星飞行时对后者光线的遮掩;

  紫外/光学/红外勘测者(Ultraviolet/Optical/Infrared Surveyor):一台配有8到16米直径镜面的空间望远镜,尺寸高于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和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JWST);

  X射线勘测者(X-Ray Surveyor):一台X射线空间望远镜,观测能力高于目前在轨的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Chandra)和ESA的X射线多镜面-牛顿(XMM-Newton)。

  赫兹要求项目分析小组在2015年秋天的NAC天体物理学分委会的会议上,就上述任务(或替换为其他概念任务)提交报告。随后,该分委会将向NASA提供有关这些任务的建议。

  赫兹提醒科学家不要在列表中增加过多任务,他认为十年调查中,只需要研究一项下一个十年调查报告中最优先建议的任务。

  赫兹将在2015年末挑选3或4个任务进行概念研究,评估这些任务的科学目标和技术研发需求。NASA也将对各个任务概念进行独立的成本评估。

  在2015年底前完成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2018年启动的2020十年调查提供支撑。该研究为十年调查专家们提供候选任务的能力与风险,为专家们推荐最高优先级大型任务提供参考依据,使2020年发布的十年调查更有效。

  2010十年调查中,NASA继续研究WFIRST,包括研究如何利用NRC向NASA提供的2.4米直径望远镜。NASA将在2017财年以后才会对WFIRST开展其他正式的研究。

  与此同时,2020十年调查挑选的最高优先级大型项目最早将在2025年启动,2030年以后才能发射,因此,目前正是确定任务及其技术需求的最佳时机。赫兹认为现在开始研究一点也不早,NASA需要确定“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之后的任务,才能正确地引导技术投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