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国家财政部和中科院组团访问巴西调研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3 | 【打印】【关闭】

  12月7日,由国家财政部科教司和基础司,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和国际合作局等机构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在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的带队下,访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并调研中国-巴西空间天气联合实验室(简称南美实验室)。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INPE)院长高峰(Galv?o)接待并致辞。

  高峰对中国代表团的访问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是巴西的官方机构,负责巴西国家的空间科学等领域的发展规划。中巴双方在空间天气和资源卫星等合作项目都取得重大成功。期待即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巴空间科学研讨会上双方能拓展和确定新合作项目,特别是空间天气和空间科学卫星,进一步促进双边空间科学合作。

  郑晓年对高峰院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充分肯定了中巴双方在南美实验室建设合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南美实验室是中国科学院和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开展科技合作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推动和促进中国和巴西空间科学领域合作的重任。中国科学院将给予大力支持,也将积极引导中国科学院相关科研机构以南美实验室为基础拓展合作。最后,郑晓年欢迎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加入中国科学院倡导的“一带一路科技联盟”和“国际空间天气子午圈大科学计划”。

  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秘书长弗吉尼亚(Virginia)向中国代表团详细介绍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的基本情况。听取报告后,中国财政部领导详细询问了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在人员经费,科研经费管理模式及经费规模等情况。双方还就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等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交流会后,中国代表团参观了巴西卫星总装厂(LIT),巴西空间天气监测研究项目(EMBRACE),南美钠钾双波长同时探测激光雷达并调研南美实验室。代表团听取了南美实验室建设进展报告和发展规划,详细了解了南美实验室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认真调研,代表团表示南美实验室克服了重重困难才取得今天的成就,建设成果来之不易,要运行好,更要发展好,要充分发挥南美实验室桥头堡作用,支持以南美实验室为平台进一步拓展中巴合作;同时支持南美实验室机构注册和建设南美实验室基地,并要求南美实验室进行可行性调研。

  中国财政部科教司,中国财政部基础司,中国科学院条财局,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空间天气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南美实验室等相关人员陪同访问和调研。

  (供稿:南美实验室)

  图一:中国代表团访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院

  图二:中国财政部和中国科学院等领导调研南美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