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系统中科院空间科学研究院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 中科院空间环境研究预报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图书馆 搜索 联系我们 |English
首 页 概 况 人才队伍 成果与奖励 国际合作 研究生教育 党建与创新文化 科学传播 信息公开
公共服务
公共信息
节能宣传
便民服务
健康之窗
现在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节能宣传
节能漫画
2006-06-07 | 【     】【打印】【关闭

                                               

                                  1,  节水从身边点滴做起,该出手时就出手

 

                                     

                                           2,   节水光荣

图片简介:

        我们每天都要喝水、洗脸、洗衣服,可是你知道吗,地球上的水有97%是海水,剩下的虽是淡水,但其中一半以上是冰,可以直接利用的江、河、湖泊等仅占地球全部水量的0.003%左右。因此,淡水是极其珍贵的自然资源。我国是世界上12个贫水国家之一,淡水资源还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1/4,再加上大量开采地下水,使水资源日益缺乏,就像一个人患了贫血病一样! 
让我们改变不良的用水习惯,从节约一点一滴的水做起! 
       洗手擦肥皂时一定要关上水龙头。 
      千万另小看长流水!你知道吗,长流水一分钟浪费掉的水量相当于十几瓶大瓶可乐那么多的水呢! 
       每次洗完手,别匆匆忙忙走掉,看一看水龙头是否关紧了。如果在学校、家里或别的地方看到水龙头没关紧,一定要赶快关上它。 
      如果水龙头关不紧,有滴漏现象,可以先在滴漏的水龙头下面放一个容器把滴水接下来,以便利用。然后赶快告诉家长或老师,请人来维修。 
      滴水成河,一个水泷头一分钟滴漏几滴水,一年下来就会流失几吨水。 
      在家帮家长做家务或在学校打扫卫生时,用盆去接水,不用长流水。 
      一水可以多用:洗菜、洗米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可以用桶接起来留着擦地、冲而所。 
       洗澡时盆浴比淋浴用水少。要注意,暂时不用水时把水龙头关上,冲洗时间也不要太长。 
       建议:告诉家长,如果厕所的水箱内放置一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或其他容器的话,每次冲水可以节约不少的水。

 

                                  

                                            3,节电

图片简介:

    用电是为了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我国的发电主要靠燃媒,而地球上的煤炭是有限的。按现在消耗速度计算,全球的煤面料将在250年内用尽。 
    用电可以减少酸雨。酸雨是因煤炭燃烧形成的,它能强烈地腐蚀建筑物、使土壤和水质酸化、粮食减少产、草木鱼虾死亡。我国每年因酸雨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00亿元左右。 
    用电能够减缓地球变暖。煤炭等燃料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像玻璃罩子一样阻断地面的热量向外散发,使地球表面温度升高,产生“温室效应。”“温室效应”会使气候变得异常,发生干旱或洪涝,还会使冰山融化,海拔较低的国家和岛屿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煤炭在燃烧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在空气中形成悬浮颗粒物,当这种颗粒物随着人的呼吸进入肺部时,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能想出很多办法节电: 
   
随时关掉不用的灯,不开长时类。白天尽量利用自然光,在自然光线充足的地方学习。 
   
不同时开着不同的电器:看电视时,关掉电脑或收音机;听音光时,别让电视和电脑等在一旁空开着耗电。 
   
尽量用扫帚和抹布打扫卫生,减少吸尘器的使用。 
    不装空调节器或少开空调,因为空调耗电量很大。用风扇防暑降温,比空调节省几十倍的电力。要是你用普通的扇子扇凉,那就更好了。 
   
告诉家长要经常清洁灯管、灯泡或冰箱后面散热器上的灰尘;集中存取冰箱食品,减少开关次数,存取食品后尽快关好冰箱门。这些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 
   建议:宣传使用节能灯,它既可使屋内光线充足,又可节省电力,还比普通灯光耐用。可以做一个对比实验,看看节能灯比普通灯泡一小时节约多少电。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二条一号(100190) 京ICP备05061203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29号